红旗所指,一往无前(井冈山活动)

清明将至,缅怀烈士,这是一种精神的传承,道德的洗礼。3月30日至4月1日,无锡市青年企业家协会组织开展赴井冈山瞻仰革命圣地,缅怀革命先烈,学习井冈山精神的活动。 

在这块用星星之火造就燎原大势的红色土地上,无锡青企协会一行追随革命先烈的脚步,先后参观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烈士陵园、黄洋界、茨坪毛泽东同志旧居、红军造币厂等革命圣地,聆听革命先烈浴血奋战的感人事迹,学习革命火种诞生下的井冈山精神,抚今追昔感受革命战争的艰苦和伟大。

★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是中国第一个地方性革命史类博物馆,主要担负井冈山革命斗争历史陈列展览、宣传井冈山精神、管理保护井冈山革命纪念地旧居遗址等职责。

韭菜开花一杆心,

剪掉髻子当红军;

保护红军万万岁,

妇女解放真开心。

——井冈歌谣

★ 茨坪毛泽东同志旧居、中国红军第四军军部旧址等

从1927年10月至1929年1月,毛泽东同志便常在这房屋的右后间居住和工作。在这里,他代表井冈山前委起草了《井冈山前委对中央的报告》即《井冈山的斗争》一文。

★ 大型实景演出《井冈山》

600多名拿山乡、厦坪镇的农民,用自己的真情实感,还原历史,胜过任何专业演员,高科技特效,因为他们的先辈就是当年的红军和赤卫队员。 

★ 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

进门后,经过花坛园庭,顺山而上的宽阔平台台阶分为两组,第一组49级,象征1949年新中国成立。第二组60级,寓意陵园是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六十周年的1987年建成。

★ 无锡青企协一行为革命烈士敬献花圈

★ 黄洋界

1928年8月30日,著名的黄洋界保卫战就发生在这里,至今保留着当年的哨口工事、红军营房以及毛泽东、朱德和红军战士从宁冈挑粮走过的小路及路边的荷树。

★ 神山村

2016年2月2 日农历小年,习近平总书记带着党中央的深情厚谊,亲临神山村视察,并发表了“在全国建小康社会的征程中,不落下一个老区群众”的重要讲话,给予了神山村人民莫大荣耀和鼓舞。这次无锡青企一行也来到这里,与全国人大代表左香云热情交谈,了解神山村的发展变化,感受到了“糍粑越打越黏,生活越过越甜”的生活气息。

★ 体验打糍粑

★ 红军造币厂

红军造币厂沿用“墨西哥”版别铸造了第一批银元,并在每块银元上,凿上了标志着湘赣边界工农兵政府,自己发行流通的“工”字印记,称为“工”字银元。它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红色政权最早在革命根据地内发行流通的第一批金属铸币。

★ 茅坪乡政府

此次井冈山之行震撼心灵、激励终身,让我们进一步了解了井冈山革命圣地的精神实质,通过学习革命烈士事迹,我们深感井冈山精神永不过时,并将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弘扬井冈山精神,求真务实、艰苦奋斗、扎实工作,践行新时代的井冈山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