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企业家第五期——无锡埃姆维工业控制设备有限公司

4月25日下午,市青年企业家协会举办的“走近企业家”活动走进了无锡埃姆维工业控制设备有限公司,由总经理王振宇主讲《解析工业4.0:“正在来袭的第四次工业革命”》。锡城三十余位年轻企业家们相聚一堂,在会上热烈地交流探讨,畅谈传统制造业转型与创新的经验、体会。

智能制造拥抱互联网+

给传统机器人私人定制、全新升级,加一双眼睛,加两只手臂,再加一双腿,这意味着什么?眼见AGV小车沿着程序设置的路线欢快奔跑,一路“哼”着流行歌曲,遇到来人还能自动规避,并进行人机互动对话,令人耳目一新、大开眼界。青年企业家们还兴致勃勃地亲自上阵体验,给自由摇摆的“协作机器人”一个力的感应,它便立即停下挥舞的手臂,安静等待你的离开。

王振宇自豪地说:“我们赋予了智能机器人最新的概念——‘协作机器人’,研发全球最高新的技术,采取视觉检验、声呐、三维激光、图像处理的智慧识别功能,运用到传统制造业,既能起到改善传统流水线工艺,减少废品率的效果,同时大大增强了产品的安全可靠性,使产品的品质性能进一步与国际接轨。”作为机器视觉自动化设备的领军者,在提到行业前景时,他表示:“随着‘人口红利’的消失,制造业想要控制成本,必须将物联网技术运用到智能化设备上,未来的工厂也才能真正实现信息化管理。”

  聆听了王振宇对“工业4.0”深入浅出的生动解读,又现场参观了埃姆维智能机器人的“智慧表演”,青年企业家们聚焦此题,分享交流了当下制造业的创新发展路子。一位企业家当即拍板,若能将机器人的“人脸识别”功能应用到酒店服务业,便是“互联网+智能机器人+酒店”的全新探索,他要做锡城乃至全国概念性酒店的第一人。

青年企业家眼中的工业4.0

作为70后、80后的新生代企业家,他们身上都有一股敢想敢拼敢闯敢为的韧劲。

无锡德信微特电机有限公司的总经理顾丰乐是典型的80后“创二代”,他对工业4.0有这样的思考:“工业4.0时代的智慧制造是生产方式、资源配置方式和企业组织方式的重塑,不是让企业扔掉原先从事的主业去从事自己不熟悉的行业、产品,恰恰相反,企业更应该将国际及行业中最先进的管理、制造理念和先进设备投入到自己企业中,不断提高企业的制造水准、技术等级、产品质量,不断提升企业自身在国内及国际上的竞争力水平。”他认为,“企业应该学习如何最大化程度的利用和应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将公司的设备、产品、人员以及客户服务最大效率地发挥‘人-机-料-法-环’的智能化互动,从而实现管理的精益求精。”

 参加此次活动的滨湖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宋国良肯定了青年企业家们乐于学习、敢于拼搏、善于创新的热情与信心,同时提出了中肯的鼓励:“工业4.0在中国的整体水平与国际差距还较大,‘信息化带动工业化’是不变的主题。集成电路、软件业作为信息的核心,在无锡已生根开花,长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他建议,企业应该切合自身,立足实际,结合国家政策导向顺势而为。(《无锡日报》刘纯 曹冠菡)